WFU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嬰幼兒神奇發展的第一年




2015年初,我在外地出差,在回程的飛機上,隨手翻了翻雜誌,忽然一張神經元發展的圖引起了我的興趣,這是一篇說明嬰兒一歲內腦部發展的文章[1]所引用的圖,它特別強調感知,語言及認知的神經元的連接在一歲內達到最高峰。所以幼兒的第一年的所接受的刺激將會奠定日後發展的基礎。那什麼樣的刺激或環境有助於幼兒的發展?

高度關心的照顧環境


沒想到孩子第一年的培養將提昇他未來的發展。而這還是有跡可循的,文章一開始描述 Hallam Hurt 擔心在毒癮母親照顧下的孩子,與研究團隊調查了在低收入家庭中有毒癮及無毒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紀錄他們在智力測驗的表現,結果研究數據表現,這兩者並無差異,除此之外,雙方的智力測驗都明顯低於一般平均值。換句話說,是低收入家庭造成這樣的差異。

我們常以為智力是天生的一種表現,那為什麼後天的環境造成了這樣的差異?於是研究團隊把重心轉為怎樣的照顧方式造成了這個結果,他們開始統計小孩與父母平日的互動行為,如每日讀一本故事書,放音樂給小孩聽等,統計這些互動方式,發現有高度關注及照顧的幼兒,未來將得到較高的測驗分數。也就是父母的關注也是影響孩子發展的關鍵之一。


MRI圖像揭開背後的原因


隨著MRI的發展,人類得以一窺腦部的發展,而當我們透過MRI圖像去了解上述的差異,MRI圖線展示兩種不同強度的腦部發展在有高度關切及無高度關切的孩子身上。回想孩子成長的過程,早期是幼兒發展最快速的時候,孩子從吃手指,漸漸爬行到自我行走,模仿聲音到認知行為,這一切發展的如此快速,讓人嘖嘖稱奇。底下這張神經發展的圖表說明了背後的原因[1]。


面對面最自然,學習最好


我們知道幼兒需要高度關注的環境去幫助發展,那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有電視,手機,平板,這些能不能代替父母去照顧孩子。這裡有一個實驗證明面對面的互動幼兒的好處。文章提到將幼兒分三組,第一組與外語老師當面互動,第二組則透過電視看外語老師的影片,第三組則只聽影片語音的部份。而這三組中,只有面對面互動的這組,幼兒展現高度的反應力在外語身上。

飛機平穩的在三萬英呎的高空飛行,但我內心激動不已,那是我小孩出生的第一年,我告訴自己未來要多陪小孩,因為這是他至關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們擁抱成長最快速的一年。


相關連結